2023-03-06

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融入日常化作经常,雷锋精神焕发时代光芒

本报讯 (记者 何易)昨天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纪念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60周年崇敬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开展,20余支拥军优属志愿服务专业队、20多家军地单位和2000多名志愿者向青年学生、市民群众等提供互助结对、红色演讲、医疗咨询等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
      
       活动由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及其所属志愿服务总队携手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区会联合举办。
      
       在松江区星悦儿童成长服务中心,武警上海总队机动第二支队机动五中队“学雷锋标兵班”与孤独症儿童结对,赠送教具和礼物,参与辅助教学等活动。“学雷锋标兵班”官兵通过“二包一”方式,帮助孩子们进行感统训练,跳绳、羽毛球、平衡车、智慧拼图等项目相继展开。战士严一琅表示,“希望更多人可以关注到这个群体,让他们能更好地成长。”
      
       “这条军用毛毯是志愿军战士的御寒物,但他们却让给了村里的‘阿妈尼’。”在奉贤区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洪庙派出所民警徐少卿担任公益讲解员,向上海电子信息技术学院学生讲述抗美援朝中上海籍志愿军战士帮助朝鲜群众的故事。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党员、退役军人,希望通过公益活动在孩子们心里种下‘雷锋精神’的种子。”
      
       在徐汇区襄阳公园举行的“特别的爱,致敬特别的你”公益志愿关爱服务活动,不仅有上海音乐学院师生的文艺演出,还有崇敬心理健康志愿服务联盟提供的法律咨询、创业就业咨询等便民特色志愿服务。
      
       黄浦区南京路步行街,上海警备区老干部医疗志愿服务队和浦东新区军休“红仁”医疗志愿服务队的便民服务受到市民群众的欢迎。专家们详细解答了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方法等,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看上专家门诊。
      
       “此次全市学雷锋活动,我们精心挑选组织了一系列贴近群众需求和百姓生活的志愿服务,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唯有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才能让雷锋精神不断焕发时代光芒。”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张长东表示,将继承弘扬延安双拥运动光荣传统,努力将社会化拥军优属事业继续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