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6

政要亦球迷,世界杯给了他们一次机会

文汇报

在7比0大胜哥斯达黎加队赛后,西班牙国王费利佩来到更衣室,向西班牙队员们送上祝贺。视觉中国

■吴雨伦
      
       四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决赛,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克罗地亚时任总统基塔罗维奇在看台上“化敌为友”的拥抱成为一幅动人画面。
      
       卡塔尔世界杯再次给了各国政要化身平凡球迷的机会,或在看台上欢呼呐喊,或远程为自己的球队加油助威,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对世界第一运动的热爱。
      
       马克龙“神预测”显示水平
      
       法国3比1胜波兰一战见证了多项纪录的诞生:吉鲁以52粒国家队进球,超越前辈亨利,独享队史射手榜首位;姆巴佩梅开二度,以5球领跑本届世界杯射手榜,并以9个世界杯总进球数一举超越C罗,并追平梅西。更为戏剧性的是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赛前接受《巴黎人报》采访时,不仅成功预测本场比赛的胜负,甚至连比分与进球队员也准确无误。
      
       “我觉得我们会以3比1取得胜利。莱万多夫斯基将打进一个球,姆巴佩也许还有吉鲁也会进球,他们想载入史册。当然,法国队还会打进第三个球,然后彻底杀死比赛。”这场十六强赛的比赛进程正如马克龙所预测的剧本那样发展,如此神奇的预言被法国媒体称为“法国章鱼保罗”。赛后马克龙在社交媒体上晒出吉鲁和姆巴佩相互拥抱庆祝的照片,向法国队表示祝贺。
      
       事实上,马克龙一向十分热衷足球。他不仅是马赛俱乐部的忠实球迷,也被法国媒体称为“最会踢球的总统”。甚至此前姆巴佩有意转投皇马时,马克龙亲自出面挽留。姆巴佩在世界杯前透露,马克龙曾连续四个月给他打电话说服自己留在巴黎圣日耳曼,“十二月、一月、二月、三月……他都打过电话。他说:‘我知道你想离开。但我告诉你,你在法国也很重要。我不想让你离开。’”马克龙此后回应称,作为总统,“保护国家(财产)是我的责任。”
      
       四年前,马克龙在卢日尼基体育场见证了“高卢雄鸡”时隔20年再次捧起大力神杯。本届世界杯,虽然马克龙至今依然远程观赛,但三场小组赛赛后,他都与法国队主教练德尚通了电话,“我非常尊重迪迪埃·德尚,包括他的经验与才干。”只要法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战胜英格兰队,马克龙将前往卡塔尔,现场见证法国队卫冕世界杯。
      
       荷兰首相赢得“足球之争”
      
       美国队与荷兰队八分之一决赛前,美国总统拜登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为美国男足加油。视频中,位于卡塔尔多哈加拉法体育场的美国队队长泰勒·亚当斯将足球传到远在白宫的拜登手中,拜登捧着皮球说道:“这叫soccer,加油美国队!你们一定会成功的!”
      
       然而拜登的祝愿未起作用。尽管美国队冲击十足,但更成熟的荷兰队以高效成熟的打法,凭借德佩、布林德和邓弗里斯的进球,轻松以3比1战胜美国队,成为首支晋级八强的队伍。荷兰首相马克·吕特赛后转发了拜登的推文,并对其“这叫soccer”的言论发起反击:“对不起,乔,football赢了。”对此,拜登又用荷兰语中的足球回应称,“严格来说,这难道不是voetbal吗?”虽然美国男足铩羽而归,但拜登期待实力更加强大的美国女足在明年新西兰女足世界杯击败荷兰女足。
      
       事实上,关于soccer和football这一表达方式的争论,源自英式英语与美式英语的表达差异。在英国等欧洲国家(除爱尔兰),足球通常被称为football;在美国、加拿大与澳大利亚,足球通常被称为soccer,football则专指美式和澳式橄榄球。本届世界杯小组赛A组次轮美国对阵英格兰,两队球迷就曾爆发足球的“称呼之争”。最终两队打成平局,关于football和soccer的争论并未分出胜负。随着美国和澳大利亚接连止步十六强,美国娱乐与体育电视网(ESPN)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两队球员失意模样的照片时感慨称,“这是soccer艰难的一天。”
      
       维阿为儿子骄傲
      
       从“非洲史上最伟大的足球运动员”,到世界上首位职业足球运动员出身的国家元首,贫民窟出身的利比里亚总统乔治·维阿,人生经历可谓传奇,但他也有终身遗憾——由于利比里亚不是足球强国,他始终未能登上世界杯的舞台。所幸,其子蒂莫西·维阿继承了父亲的足球衣钵。由于小维阿出生于美国,获得了代表美国男足出战的机会,得以入选本届世界杯美国队名单。卡塔尔世界杯上,蒂莫西·维阿带着父亲未竟的梦想,在自己的世界杯首秀中便实现进球。
      
       作为父亲,维阿见证了儿子在世界杯上的每一次突破。11月22日,小维阿在美国与威尔士一战中进球后第二天,乔治·维阿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与儿子的合影,并写道:“一位骄傲的父亲”;11月29日,美国1比0战胜伊朗晋级十六强后,乔治·维阿转发了一段视频,视频中穿着西装的他与儿子相拥,并写道:“父亲骄傲的一刻。”然而,利比里亚未出现在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圈,作为总统的维阿却在卡塔尔停留近20天,引发了国内舆论的巨大争议。
      
       据报道,在小维阿跟随美国队抵达卡塔尔当天(11月15日),乔治·维阿夫妇也奔赴卡塔尔。此后,维阿出席了世界杯开幕式,并观看了美国男足三场小组赛与八分之一决赛。虽然利比里亚政府表示,维阿此行是应卡塔尔埃米尔阿勒萨尼之邀,并在此期间参加了多场双边、多边首脑会谈。不过这一解释并没有消除所有的反对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