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5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文汇报

费尔南德斯(左)进球后,梅西飞奔向自己的“小迷弟”共同庆祝。视觉中国

■吴雨伦
      
       35岁的梅西、37岁的莫德里奇,在卡塔尔迎来自己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世界正在见证绿茵场上的传承与相互成就。足球世界里,偶像的光芒是推动众多年轻人投身足球的重要力量。正如梅西等人追随着前辈的脚步向足球圣殿的最高峰攀登,他们也成为新一代球员追逐的灯塔,直到有一天,年轻人与偶像并肩战斗,这既是一段梦想的终点,又是另一段梦想的开始。
      
       六年前的长文,六年后的拥抱
      
       在阿根廷对墨西哥的生死战中,梅西以一记远射为球队首开纪录,此后又助攻恩佐·费尔南德斯打入第二球,以2比0锁定胜局。梅西奔向费尔南德斯,两人紧紧拥抱,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就在六年前,心灰意冷的梅西决定从阿根廷国家队退役,那时候恐怕谁也想不到会出现今天这幅画面,当然包括彼时只有15岁、因为偶像退役决定而伤心欲绝的费尔南德斯。2016年百年美洲杯决赛,阿根廷在点球大战中以2比4不敌智利,继2014年世界杯、2015年美洲杯后,连续第三年在大赛决赛中与冠军擦肩而过。罚丢关键点球的梅西深受打击,宣布从国家队退役。此后,阿根廷国内球迷自发组织了“挽留梅西”运动,包括前总统马克里等在内的社会名流也纷纷呼吁梅西留队。
      
       对于一直视梅西为偶像的费尔南德斯,更是沉重的打击。效力于河床青年队的他在社交媒体上写下给梅西的内心独白:“你儿时就梦想着代表祖国,看到你身穿蓝白球衣是我心中最大的骄傲。请开心地踢球,你踢球的时候,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乐趣。随你的心去做吧,莱奥,但请考虑一下留下来;若你留下,希望你能享受其中。”在这篇深情长文中,费尔南德斯多次强调体谅梅西承受着旁人无法理解的压力,“如果我们如此不振,又该如何说服你留下?如果我们连你背负压力的百分之一都从未感受过,又该如何说服你?你每天早上起床,看着镜子,就知道自己背负着4000万人的期望,他们希望你做得尽善尽美,而这种要求其实十分荒谬。”
      
       梅西是否曾看到费尔南德斯的文字不得而知,但最终他回心转意,决定继续代表阿根廷队出战,在2016年9月1日南美世预赛对阵乌拉圭一战中重新披上蓝白战袍。而这只是费尔南德斯实现的小小心愿,六年后在卡塔尔有更大的惊喜等着他——9月份才第一次披上蓝白球衣的他,得到了与梅西并肩征战世界杯的机会;在自己的第二场世界杯赛上就收获首球,还是梅西传的!赛后,梦想成真的他在社交媒体分享了梅西向自己飞奔而来的照片,感恩之情难以言喻,“小时候在电视前看他比赛,现在我与他在场上一起比赛。他是我的偶像之一,现在我们一起庆祝入球,很庆幸他是一位这么出色的球员。”
      
       在本届世界杯上,费尔南德斯三次创造了仅次于偶像梅西在2006年留下的纪录:对墨西哥一战,21岁313天的费尔南德斯打入国家队处子球,成为自梅西以来在世界杯进球最年轻的阿根廷球员;对波兰一战,21岁317天的费尔南德斯,成为梅西后最年轻的阿根廷队世界杯首发球员,以及梅西后在世界杯送出助攻的最年轻阿根廷球员。谈到自己的“小迷弟”,梅西表示,“我每天看着他训练,很清楚他能做到什么,所以对他的表现毫不意外。这是他应得的。他是一位特别的球员,对我们来说相当重要。”
      
       牵手上场的球童,并肩作战的队友
      
       2018年莫德里奇当选世界足球先生,发表获奖感言时谈到偶像的重要性,“我要感谢偶像博班,他是我的动力。1998年那支克罗地亚队给我们信心,让我们知道自己能在俄罗斯创造一番事业。”1998年,初登世界杯赛场的克罗地亚队惊艳世人,这支由博班、苏克领衔的队伍以黑马之势获得世界杯季军;2018年,莫德里奇与队友接过旗帜,超越前辈的成就,夺得世界杯亚军。
      
       十余年间,37岁的莫德里奇早已成为一代克罗地亚新生代球员的偶像,在他们心中埋下希望的种子,激励着他们前进。在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克罗地亚4比1击败加拿大一战中,24岁的马耶尔替补登场,攻入球队第四球,亦是个人的世界杯首球。这位当年牵着莫德里奇上场的小球童,在偶像力量的召唤下,如今已与偶像并肩作战。
      
       去年11月在克罗地亚对阵马耳他的世预赛后,马耶尔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照片揭开了这段不为人所知的“追星”历史。这场在萨格勒布马克西米尔球场举行的比赛里,马耶尔与莫德里奇并肩首发,马耶尔梅开二度,莫德里奇贡献一传一射,帮助球队7比1大胜对手。而马耶尔发布的照片将时钟拨回2008年5月7日的克罗地亚杯决赛,同样是在马克西米尔球场,对阵双方是萨格勒布迪纳摩和哈伊杜克。当时,22岁的莫德里奇已是萨格勒布迪纳摩主力球员,牵着10岁的球童马耶尔入场。
      
       出生于1998年的马耶尔出自萨格勒布迪纳摩青训,看着莫德里奇踢球长大,2013年转投萨格勒布火车头青年队。2018年莫德里奇打破“梅罗”垄断当选金球先生,那一年马耶尔也追随魔笛的脚步重返萨格勒布迪纳摩。短短三年内,马耶尔坐稳主力之位,并以出色的表现吸引了欧洲五大联赛的目光。去年夏天,马耶尔以1200万欧元的价格加盟法甲雷恩队。上赛季,他代表雷恩各项赛事出场36次,贡献6球、9次助攻。司职中场的马耶尔不仅是场上位置、踢球风格酷似莫德里奇,甚至连发型也有意模仿了偶像。
      
       回顾十余年的足球生涯,马耶尔坦言,正是莫德里奇这些前辈深深影响了自己的足球生涯,他们像明灯一般指引着自己往更好的方向前进;而新生代球员与老将之间在场上已产生了化学反应,是克罗地亚队的最大优势,“这正是我们球队的优势所在,我们队内气氛非常棒。从进队第一天开始,莫德里奇等老队员们就一直试着帮助我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