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2

保持清醒和坚定,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上海代表学习讨论二十大报告,表示将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本报特派记者 顾一琼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学深悟透报告,全面领会精神,与会上海代表结合实际纷纷表示:打铁必须自身硬。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踏上新征程,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强化思想引领,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报告中的这段话让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忠泉代表感同身受。“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他表示,将坚持强化党建引领,筑牢国企党建的“根”和“魂”。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战略实施全过程,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提升党建引领力,全面构建大党建格局,大力实施旗帜领航工程,筑牢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人才引领、组织引领、作风引领、精神引领六大基柱,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公司治理优势,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结合具体工作,将加快整合融合聚合,形成合心合力合作,主动服务于建设科技强国、推动能源革命的总体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上海市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中建八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永明代表表示,高质量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国有企业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近年来,中建八局作为中建集团在沪骨干子企业,积极参与上海人民城市建设。在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领域大胆探索,着力构建“产—城—人”和谐发展的新生态,打造出具有中建特色的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双轮驱动”模式。面对重大任务,举全局之力,发扬铁军精神,完成相关应急工程。同时,以奋斗者为本,树立“重品德、重业绩、重实干”的选人用人导向,把激励政策向奋斗者、实干者、贡献者大胆倾斜。着力蓄势聚能,全面推进全局231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 ▼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展示新气象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一个全面的系统工程。
      
       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代表表示,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就要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面临的考验将长期存在,面临的危险也将长期存在。我们要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品格,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姜冬冬表示,将把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全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大会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真抓实干、善作善成,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坚持一严到底,推进党的建设高水平。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把政治建设抓得更硬,把基层党建抓得更活,把干部人才抓得更强,把管党治党抓得更严,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结合工作实际,闵行区莘庄镇康城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军萍代表对报告中的这段话有了新体会。
      
       张军萍表示,将搭建起更多平台,让社区里的年轻人特别是青年党员们“站出来”,充分参与社区建设,“年轻人思维活跃,接触的新鲜事物也多,总能想出很有创意的点子,施行起来效果也更好”。她提出“楼栋党建+”概念,以社区楼栋为单位,以“+文化”“+关爱”“+服务”等,有效把党组织的力量延伸到楼栋微治理的“神经末梢”。同时,充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借由闵行开启的“美好社区·幸福家园”全域创建,将组织建到项目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的力量,让社区环境更加优美、物业治理更加有效、设施设备更加完善、邻里更加友爱、居民参与更加有序。
      
       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推动党建更高水平更高质量
      
       报告指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
      
       近年来,面对管党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中央持续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把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总结上升为制度成果,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
      
       对此,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乔蓓华代表认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主要体现了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强化了“两个维护”制度保障。这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制度促进全体党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保障了党对各项事业的领导。这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主要目的。党中央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制定出台一系列党内法规,确保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是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这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基本任务。依靠制度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乔蓓华说,近年来,上海对标对表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探索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法院系统坚持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从源头上预防“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努力确保司法权规范运行,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将深刻总结运用和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宝贵经验,不断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高质量发展。
      
       (本报北京10月21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