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7

点赞量够多,你设计的鞋就能被生产

每一波时尚理念潮流背后都是“科技树”的一次点亮
■本报记者 张天弛
      
       在一座巨型环形屏幕的投射下,传统的T台化作了“天空”“山丘”与“湖泊”,弧形的轮廓就像水面上激起的层层涟漪……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科技时尚高峰论坛”,昨天在东华大学设计师的时装发布会中拉开帷幕。
      
       现场,12名设计师带来了70多套原创作品,它们在虚拟与现实、复古与未来的交融碰撞中,传递着一个共同的思考:科技赋能下,时尚设计涌现了哪些新的发展机遇?
      
       论坛以“时尚元宇宙,跨界新生态”为主题,与会者畅谈科技创新给时尚带来的变革。“无论何时,创新都是时尚的发展之基。”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英说,从新材料、新要素带来的时尚变革,到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带来的环保理念,再到智能时代时尚创意的加速涌现和多元体现,每一波时尚理念潮流背后都是“科技树”的一次点亮,“时尚已成为科技的一种艺术表达,而科技也成为时尚的一种重要元素”。
      
       “从航空航天宇航服,到新能源汽车车用纺织品,再到新中式服装的创意设计,都离不开科技的帮忙。”东方国际集团董事长童继生表示,未来时尚产业的发展要以科技为支撑。
      
       人工智能如何与时尚设计相结合?东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洁分享了几则案例。“首先是时尚设计方面,从设计师单方面主导转变为不断迭代、客户参与。”她进一步解释道,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和虚拟现实技术,设计师可以用手机扫描人体,从而得到消费者的三维立体人像,在此基础上借助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生成各种各样的样衣,再由设计师进行选择优化,“设计师戴上VR眼镜,就能评估消费者的着装效果,根据需要再做更精准有效的修改和调整。”
      
       观池文化董事总经理张雪芹认为,数字技术正广泛提升时尚体验感。“数字技术与数字数据正在贯穿时尚产业中设计、制造、销售等每一个环节。”
      
       “例如,前不久阿迪达斯在发售新品的时候,为了避免消费者去门店排长队,设计了几百个虚拟人偶形象,让消费者认领人偶,在手机软件上‘云排队’。”张雪芹还举例说,一家品牌在专卖店橱窗展示了商品的交互案例,让消费者自己设计鞋子并发布到网上,公开征集点赞排名的前100名,再把这些点赞最多的产品设计出来,投放到市场上。这样的设计,消费者既参与其中,也能买到更心仪的产品。
      
       “另一个科技能帮助时尚产业实现的,就是可持续发展。”张雪芹说,借助大数据等技术,时尚品牌可以把体验最多的数据反馈到智能工厂。他们在产品出量时,就会有针对性地根据体验数据出货,有效避免未来产品的过剩和库存、资源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