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7

小小滴眼液,用法大学问

文汇报

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赵慧
      
       我们的眼睛既敏感又柔弱,很容易受到伤害,在注意用眼卫生和缓解眼睛疲劳的时候,面对自行选购的眼药水和眼药膏,该如何正确使用?
      
       眼药水是眼科疾病最常用的药物剂型之一,对于许多眼病,眼药水都有直接、快捷的治疗作用。既然是药物,需要医生的处方来使用,不可自行购买和使用。
      
       人是视觉动物,看到眼药水的标签就会被吸引。那些标签上常常写着添加了维生素或植物精华,还有保护角膜、消炎杀菌、缓解眼疲劳、减轻红血丝等功效描述,会让我们仅仅依据自己症状,或者希望营养自己眼睛而引发购买欲望。
      
       但是,购买过眼药水的朋友们有没有觉得哪里不对劲?有没有觉得几个小时后又会重回“眼红”?甚至情况加重,越来越依赖、越用越频繁?这就是某些药物在短暂的半衰期内起效的作用。药物不是普通商品,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处方使用,而非自行购买使用。
      
       眼部症状不同,用药不同
      
       当人们出现眼部不适,比如出现眼红、分泌物增多、痒、视觉质量下降、眼部手术前后等情况,需要使用药物,以及药物的不同剂型。比如,水剂一般白天使用,膏剂一般晚上使用,因为膏剂会混合凡士林等,白天使用会影响视觉质量。另一种凝胶制剂在白天也可使用。
      
       滴眼药之前别忘先洗手,以免经手接触引发感染;点完眼药水(膏)有可能手指会点到药水或泪水,最好再洗一遍手。
      
       滴眼药时,头部要尽量向后仰,或平躺下来。用食指将下眼睑下拉与眼球分开。
      
       将眼药水瓶嘴对准眼睛,点在结膜穹窿内。眼药水滴一至两滴即可,眼药膏大约挤出一厘米长,因为眼球表面的容积有限,且泪液由鼻泪管排掉的速度很快,在这有限的容积及时间内要增加眼药与眼球表面接触和时间。要注意的是,眼药瓶嘴不可以接触到眼睛或睫毛,以防止药瓶受污染,并且点完眼药后立即盖上瓶盖。
      
       闭上眼睛至少五分钟,不可以眨眼,并用手指轻轻按压眼内角鼻泪管处,至少两分钟,以减慢药液的排掉,尤其是小孩子验光使用的阿托品眼凝胶。
      
       在睁开眼睛前,用纸巾或手帕将流到眼睛周围未被吸收的眼药水或泪水擦拭干净。
      
       如果需要点两到三种眼药水,间隔五到十分钟再点第二种眼药水;若需同时点眼药水和眼药膏,应先点眼药水后隔五分钟再抹眼药膏。
      
       眼药水的“保质期”
      
       药品“有效期”是指眼药水在未开封(即未打开瓶盖)的有效期限,未开封的眼药水有效期一般为1-3年,一旦打开瓶盖后有效期一般为1个月,患者最好在1个月期限内使用。否则,过期的药水不但没有药效,反而容易引起过敏及毒性反应。
      
       要提醒的是,目前世界上还未生产出治疗老花眼和白内障的眼药水。有些眼科疾病,需要通过手术、眼部注射等来治疗,甚至是全身配合口服药治疗,白内障只有通过手术治疗。
      
       很多患者出现眼干、痒、疲劳等症状时,希望通过一种眼药彻底治疗。要注意,干、痒、疲劳、红等都是症状,很多疾病都会出现雷同的症状。比如眼睛发红,可能是红眼病,细菌、病毒、真菌、过敏、免疫疾病都会出现红眼,仅凭症状不能自己购买眼药,需要医生用裂隙灯这样的仪器设备看到眼睛,才能鉴别区分,开具眼药水。
      
       干眼症用药提醒
      
       如果患者已经诊断干眼,能购买眼药水吗?有一类眼药水是非处方类药品即人工泪液,这是患有干眼症的病人需要补充的一种人工眼泪,比如羧甲基纤维素、羟糖苷、玻璃酸钠、右旋糖酐等。使用过程中要注意:
      
       1.防腐剂
      
       滴眼液中的防腐剂是一颗定时炸弹,长期使用会破坏泪膜加重干眼。购买人工泪液时尽量选择无防腐剂的,或者防腐剂在国际标准范围内的。
      
       2.明确用量
      
       如果长期大量使用人工泪液要注意。一般长期是指持续使用超过3个月以上,大量指每天次数超过4次以上。如果人工泪液使用频次增多,或者持续一段时间不改善症状需要专业医生帮助诊断干眼类型,来呵护稳定泪膜和保留自己的眼泪水。
      
       3.非人工泪液的炎症抑制眼药水
      
       干眼的发病机制是引起非感染类炎症的疾病(非细菌、病毒、微生物的感染),也就是在治疗干眼的过程中会使用抑制炎症的药物,这一类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因有可能是非甾体类消炎药、皮质类固醇激素、免疫抑制剂等,在使用过程中常需要眼表的炎症评估来衡量浓度和频次以及使用的时机,这一类药品不可自行代购使用。
      
       4.血管收缩剂四氢唑啉
      
       它具有收缩血管和轻度扩瞳作用。短时间能够抑制眼睛血管的充血、但只是改善症状而不是治疗眼疾。
      
       血管在反复长期扩张、收缩的循环之下可能会发生病理性的改变,导致血流循环不畅、变粗、一旦停止使用则充血症状反而会越来越恶化,变成恶性循环。
      
       5.甲基硫酸新斯的明
      
       它能收缩瞳孔,改善瞳孔聚焦。临床上,这个成分一般只在睫状肌重症肌无力的情况下使用。把它用于缓解眼疲劳,可能影响到眼睛的正常功能。
      
       6.氨基己酸
      
       用于减少各种临床情况下的出血。眼睛中用氨基己酸可能会影响眼睛本身,副作用可能包括眼睛流泪、视力改变、头痛、头晕、恶心、肌肉无力、皮疹等。
      
       儿童使用眼药水要注意
      
       儿童滴眼药水难以配合,往往在哭闹中眼泪会将眼药水冲出来,这样一滴还有效吗?其实,我们的结膜囊有一定的容量,多滴了,眼药水也会流出来,所以家长不要太过担心。只需多和患儿沟通,让其配合和习惯,滴完后按压内眦部,不要让眼药水从鼻泪管引流走即可。医生在开具药物时,往往也会考虑到患儿的配合度,给予眼膏或者凝胶。
      
       另一类儿童常见的疾病是由于眼睑疾病而引起的眼表不适,需要用特殊的含有杀菌或者杀螨虫药液的湿巾来治疗眼睑疾病,结合眼药水治疗眼表角膜疾病,才能达到好的疗效。这些都需要家长和医生配合,学习使用这些药物的方法。
      
       (作者为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临床医学中心眼表角膜科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