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8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

——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九
顾红亮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拥抱年轻人、成就年轻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这个响亮的“金句”振奋人心,给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注入强劲的青春活力。未来上海城市发展必将为更多有志青年提供成长机会。
      
       “希望之城”为更多年轻人实现理想提供舞台。上海是适合年轻人打拼追梦的大都市。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的璀璨发展打上了无数年轻人奋斗的烙印。年轻人有梦想,有理想,有朝气,敢冒险,勇拼搏,在青春的赛道上奔跑,这样的年轻人是上海城市活力的“源头活水”。在上海拼搏的年轻人脚踏实地,崇德向善,愿意用脚步去丈量城市空间,用内心去感受城市脉搏,把个人的事业追求和城市发展、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紧联系在一起。
      
       上海城市的发展充满实现梦想的机会。在自贸区建设中、在“五个新城”建设中、在“五大中心”建设中,涌现出许多青年突击队、青年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活跃在市政工程一线,奋战在科技创新一线,战斗在社区治理一线,奋斗在人民城市建设的各条战线和各个岗位上。城市发展的重大工程是年轻人展才能、长才干、壮筋骨的“赛马场”。上海已经建立起一套符合年轻人需求特征的发展保障机制,为年轻人提供了大展身手的舞台,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人脱颖而出,在顺应城市发展潮流中实现理想。
      
       “希望之城”为更多年轻人增强归属认同提供舞台。这里有多彩的生活体验,有年轻人的生活节奏,有高品质的生活追求。这里有完善的城市功能和交通基础设施,有优化的公共服务和人居环境,有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敬业的年轻人在这里能找到属于上海特有的城市归属感和认同感。身边的年轻人常常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在离开上海一段时间后,会非常想念上海的味道,会有立即回到上海的冲动。上海已经成为乐观自信年轻人的心灵家园。
      
       多年来,上海孕育出“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这是城市发展的价值之源。同时,上海的城市精神潜移默化地塑造着年轻人的精神气质和境界格调。年轻人在精彩的文艺演出、丰富的文体赛事、绚丽的文博展示中不断增强城市生活的感知,不断提升城市生活的品味,在参与社区公益和志愿服务,参与一大批文化设施建设中不断增强城市生活的认同。
      
       上海是适合年轻人闯荡世界、逐鹿天下的大都市。“世界影响力”和“国际大都市”两个关键词,生动刻画出上海这座城市的全球化魅力风范。上海是中国的上海,在国内发展格局中,积极发挥服务辐射、示范带动的作用。同时,上海是世界的上海,在国际舞台上,代表中国参与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合作竞争。读懂上海城市发展的“密码”,意味着更好读懂中国发展的道理和推动世界进步的中国力量。在上海奋斗的年轻人不仅要有上海经验和中国智慧,而且要有世界眼光,要胸怀世界,胸怀未来,才能在逐梦圆梦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走得更稳。一批批年轻人通过上海国际大都市的平台,融入世界秩序,在全球竞争中站稳脚跟,劈波斩浪,勇往直前。与此同时,随着上海城市开放优势的进一步彰显,随着全球资金、技术、数据在上海汇集,世界范围内高层次青年人才会纷至沓来,给城市创新发展带来充沛活力,把上海打造成中国的乃至世界的希望之城。
      
       上海是一座让年轻人健康成长的城市,是一座让年轻人有出彩机会的城市,是一座让年轻人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的城市。青年正如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光亮定会普照上海这座青春的城市和满怀希望的中国大地。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