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5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关口前移以快制快,在“抓源头”和“早发现”上下更大功夫

普陀:“场所码”“数字哨兵”助力精准防控

“场所码”基本覆盖全区25类重点场所,已布设升级“数字哨兵”150余套
本报讯(记者张晓鸣)近日,在普陀区桃浦镇阳光建华城四期门岗入口处,“数字哨兵”上岗,为小区防疫守牢“第一道防线”。截至4月底,普陀区已布设升级“数字哨兵”150余套,另有超180套设备待送货、升级;已申请“场所码”15786处,累计扫码量907万余人次,全区25类重点场所“场所码”张贴部署基本实现全覆盖。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关口前移、以快制快,在“抓源头”和“早发现”上下更大功夫。在重点场所推行“场所码”“数字哨兵”,是上海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场所码”是为重点场所生成的一个专有二维码;“数字哨兵”是一种具有快速核验健康码、身份证、核酸检测信息等功能的硬件设备。立足“早发现”,全市正进一步扩大“场所码”“数字哨兵”覆盖面和使用率,为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供有力支撑。
      
       一台手掌大小的设备,一扫一验,可精准识别扫码人的健康码状态、核酸有效期、抗原有效期等,并实时播报人员身份的核验结果。快递送货人员,也都必须出示实时随申码,通过“数字哨兵”核验,才能将快递送到小区门岗货架处。
      
       社区志愿者团队负责人韩飞告诉记者,撇开团购货物不算,近几天小区门口每天都有四五百名骑手送来上千件快递。“智慧扫码仪帮上了大忙,一扫就可以自动识别,后台还和大数据中心对接,大大提升了核验效率,减少了人员在门岗集聚”。
      
       据悉,普陀区针对人流密度大、通行流速快、防疫要求高的商圈、商超菜场、公共服务设施、大型小区等重点场所,布设“数字哨兵”系统,落实“发现—响应—处置”机制。目前该区正全力推动105个公共服务场所、29个网格化管理服务片区、32个大型商超、35个标准化菜场以及21个重点企业园区(厂区)、135个中等人口规模以上小区率先使用“数字哨兵”系统。
      
       此外,普陀区还与市大数据中心后台对接,对全区“场所码”布点信息、点位名称、场所分类进一步梳理汇总、分类登记、比对分析,并根据“三区”动态调整情况。同时,针对社会面清零攻坚后的形势需要,重点关注复工复产单位、工地、物流大仓等有人员流动的重点场所的扫码数据,确保重点场所做到“应领尽领、应贴尽贴,不留死角、不留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