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国际进口贸易论坛上,第四届进博会成为海内外嘉宾关注、热议焦点

进博会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良机

■本报记者 姜澎
      
       中国在促进全球贸易发展、全球商业服务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尤其是进博会,为全球企业开展全新的国际合作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在日前举行的2021国际进口贸易论坛上,刚刚开幕的第四届进博会成为海内外嘉宾关注、热议的焦点。
      
       “加强多边合作,是应对当下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这一挑战的最好方式。”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副总干事朵罗茜·谈博直言,当下,全球贸易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而开放的中国以及正在进行中的进博会为全球企业提供了一个促进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
      
       “尤其对于一些中小微企业来说,他们在疫情中受到了巨大冲击。从贸易成本增长到气候变化,多种因素叠加,让不少企业遭遇不少危机。但是疫情之下,中国进博会仍然持续举办,为全球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机会。”谈博认为,只有中小微企业蓬勃发展,全球经济才能恢复增长。 “作为进博会的合作伙伴,我们自2018年起,已经支持了来自超过20个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130多家中小微企业参会。今年11月,虽然疫情导致了这些企业的出行限制,但他们仍然继续线上参会,在进博会上与全球商家连线。”
      
       疫情之下,国际贸易的格局也发生了变化。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安娜贝尔·冈萨雷斯听闻今年进博会上汇聚公共健康和疫情防治领域的龙头企业,感到格外高兴。统计显示,去年,国际贸易货物价值下降了约8%,但医疗物资的货物贸易上升了16%。国际贸易在这个时刻对于提高疫苗生产、保持疫苗和其他必要医疗物资供应链的开放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贸易体系使这些必要物资到达最需要它们的地方。冈萨雷斯说: “进博会上传来的消息显示,中国很重视促进疫苗和其他对抗疫情的必要医疗物资的贸易。”
      
       今年也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年。冈萨雷斯直言,中国入世是世贸组织历史中的重要事件,也是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发挥作用的历史性事件,“自从中国20年前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世界各国变得更加紧密。一个国家的政策已经不仅仅对本国产生影响,也对其他国家的生产者和消费者产生积极影响”。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年均贡献率将近30%。同时,更多数据显示,中国在促进全球贸易发展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冈萨雷斯对这些数据如数家珍:截至2020年,中国的进出口总量已经达到2001年水平的9倍以上。中国在全球出口额中的占比由2001年的4%提升到了2020年的15%,同期中国在全球进口额中的占比由低于4%增长到了12%。
      
       她特别谈到,中国也在全球商业服务中扮演重要角色。全球贸易的发展为中国和其他各国带来了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巨大机会。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都实现了经济迅速发展,逐渐赶上发达国家,进一步减少贫穷,这也是人类历史上的最大成就之一。
      
       冈萨雷斯透露,2021年对于世贸组织而言是一个重要的年份。世贸组织成员国家将共同探讨全球贸易合作,使之更有成效,以面对现实挑战。未来,世贸组织有望在包括服务、投资和电子商务等领域为现代经济建立国际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