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方,工程师逾越一个又一个技术高地;前方,消毒机器人在重要场景下独当一面——

苏至钒:让“钢铁侠”奔跑在防疫赛道上

文汇报

■本报记者 史博臻
      
       一场关系到每个人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正在持续进行着。
      
       与医护人员一同奔赴战“疫”前线的,还有一批消毒机器人。在去年疫情最为吃劲的阶段,位于浦东张江的上海钛米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紧急调配数百台消毒机器人发往武汉,对医院隔离区、缓冲区等进行7×24小时消毒作业,极大弥补了医护人员紧缺的短板,为控制院内感染风险作出了积极贡献。
      
       虽然这些“钢铁侠”本身百毒不侵,但它们身后,站着一个个时刻保持清醒的工程师,不仅要冷静处理随时出现的险情,更要审时度势改良机器。
      
       苏至钒是钛米的一名工程师,回忆起那段光景,每天与时间赛跑的焦灼仍清晰可感。数不清的白昼,他带领团队细究每一处部件、调整每一条线路,更有人冲到抗疫一线。苏至钒深知,疫情是一场突击考验,更是加速产品落地、发现问题并加速更新升级的催化剂。
      
       “新兵”奔赴一线,连展品都被征用
      
       去年春节之前,有着职业敏感的苏至钒每天都会留心疫情信息。不出几日,来自武汉一家大医院的紧急请求,让钛米上下都绷紧了神经。当时因对病毒特性不明,医院不能冒险直接让医护人员实施消毒作业,便决定求助于“机器人”。
      
       彼时,钛米正以技术为引擎,践行着创业初心——机器人和医疗场景深度结合,消毒机器人就是其三大核心业务之一。
      
       苏至钒介绍,2019年,钛米推出国内唯一获批上市的医疗消毒机器人。它能集成超干雾化过氧化氢、紫外线消毒、等离子空气过滤等消毒方式,可以满足防疫需要,做好环境物表、流动空气的消杀工作。机器人全程智能操作,人机分离,可保障人员安全。
      
       此前,这款机器人还处于市场导入期,在武汉一共部署了6台。但疫情当前,医院的消毒压力陡增。除上海、武汉外,其他城市的多家医院也纷纷紧急求援,求购钛米消毒机器人。
      
       急!急!急!当时已临近春节,零件供应商基本放假,物流企业几近停摆。但紧急之下,容不得差池,更何况是与疫情战斗、与时间赛跑。在苏至钒的带领下,大家迅速冷静下来,组建一支应急行动小组,从生产、运输,到售后、培训等,进行全方位准备,尽可能把库存的零件用尽,提高产能,就连展厅里的样机也被征用。就这样,第一批发往武汉的消毒机器人集结完毕。
      
       但工程师们还没来得及喘息,就投入到了新一轮的研发任务中。随着对疫情认知的逐步深入,苏至钒和同事们在去年2月着手研制2.0版本,并把1.0版本市场反馈过来的问题,以及一些良好的意见融合到新产品设计中。升级版消毒机器人更适用于大场景应用,如发热门诊等处,可拓展至1000平方米以上。
      
       那么,消毒机器人本身是否会携带病毒,造成病毒二次传播呢?工程师用大量实验打消了这一顾虑。他们将带菌布片放在消毒机器人身上,实验证明,机器人不会携菌。事实上,机器人周围的消毒剂浓度是最高的。
      
       更大一盘棋,挖掘未来医院的无限可能
      
       推动“机器人+医疗场景”落地,就是要解决需求“痛点”,这无疑是推动机器人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苏至钒以消毒机器人为例,传统场景下,消毒过程多依靠人工擦拭,结果常以“打勾”确认完成,难以进行准确的量化考核。以需求锚定目标,消毒机器人乘势而至。尤其在当下,凭借无接触、全天候、后台实时记录等天然优势,未来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对于钛米来说,像这样用技术照进现实的例子还有很多。
      
       甲状腺癌术后残余病灶治疗中,离不开放射性I-131。然而,患者服用治疗剂量后,对医护人员等密接人群易造成潜在辐射危害,必须在一定时间内隔离。传统场景下,为了减少对医护人员潜在的辐射危害,医护每次进病房都要穿上铅衣。
      
       如何把医护安全做到万无一失?苏至钒和团队进行了攻关。最终,一款服务于核医学科病房的机器人应运而生。这款机器人会自动前往每一个隔离病房,呼叫患者姓名后通过人脸识别确认患者身份,然后自动进行体温、血压、甲状腺摄碘和辐射残留等生命体征监测。同时,机器人能在治疗过程中强化对病人的宣教,通过主动与患者交互,将枯燥、难懂的医疗护理知识变成动画场景中的语音问答,实现更好的宣教效果。不久,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率先在核医学科引进钛米机器人,不仅为患者带来更精准的服务和良好的就医体验,更减少了医护人员的职业伤害。
      
       钛米还瞄准前沿,坚持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智慧化医疗服务创新应用,并入选国家首批5G医疗医用优秀案例应用。苏至钒介绍,钛米已携手合作伙伴在仁济、华山、中山等上海著名三甲医院聚力打造5G智慧医院,在医院信息化建设、医疗大数据、智慧医疗等方面展开深度创新性研发工作,挖掘未来医院的无限可能。
      
       卓越工程师小传
      
       苏至钒,男,80后,现任上海钛米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围绕智慧医疗场景,带领团队自主研发生产多款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在消毒、配送、隔离病房服务等领域,让机器人纷纷走上防疫一线。2020年,在市总工会、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共同主办的上海市“智慧工匠”评选中,苏至钒获得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