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两网贯通”平台,实现全流程可控——

一滴光明奶折射经济数字化“核心驱动力”

文汇报

光明乳业华东中心工厂生产车间是座“无人工厂”,透过智能监控点和近万个阀门,数据代替人工“照看”生产流程。

文汇报

世界最大乳品单体工厂——光明乳业华东中心工厂。本报记者 袁婧摄

■本报首席记者 徐晶卉
      
       光明乳业的新品发布速度正变得越来越快。肠道功能性新品益菌多小蓝瓶上市仅两个月,就已深度分销至全国90余个城市,累计销售100万瓶,迅速成为新“网红”。
      
       新品如何能“从0到1”快速走红?益菌多小蓝瓶蹿红市场的传奇经历,充满着数字化特征——从“云养牛”牧场到“无人工厂”,从冷链物流到市场消费——从源头到终端的全产业链设备互联、数据互通、智能协同,给这款新品的消费洞察、研发、营销一路踩下“油门”。这一滴奶的数字化之旅,折射的正是新一轮产业变革背后的经济数字化“核心驱动力”。
      
       “无人工厂”和近万个阀门
      
       网红小蓝瓶的“出生地”,位于闵行区马桥镇的光明乳业华东中心工厂。走进这家“无人工厂”,穿行在1.6公里长的玻璃通道里,记者印象最深的是无数道阀门——这是乳制品制造工厂独有的特色。这里有近1万个阀门,光明乳业华东中心工厂数字化项目负责人王剑铭特别看重这一数字。
      
       阀门决定走向,“一开一关”之间,不同产品和介质在阀阵中各行其道,井然有序。生奶“按需分配”,分别被输送到巴氏鲜奶、酸奶、常温奶等各道不同工序中。小蓝瓶的生产,涉及收奶、混料、杀菌、发酵、破乳、翻缸、待装供料等操作环节,与其他生产线有分有合,经过近千个阀门以及监控点。
      
       这些阀门和监控点的管理高度智能化、自动化,工厂操作间里看不到工人,操作工都集中在中控室,也就是被称作工厂“中枢神经”的地方。记者在这里看到,工作人员通过控制闪烁着灯光的“阀阵”,使生产的整个流程有条不紊地运转。
      
       机器轰隆隆转动,生奶从走上生产线开始,在管道中一路往前冲,待到“落地”已是成品。品控的物理环节是上万个阀门,流转的数据则是看不见的软实力。“我们在全球首创了低温液态奶全产业链可追溯体系。”王剑铭介绍,它可以使生产信息自动采集,让数据层层关联、环环相扣,实现生产全过程数字化管理,降低不良品率。
      
       据悉,光明乳业乳制品全产业链智能工厂是上海首批20家智能工厂之一,通过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和控制,“无人工厂”全流程运营成本可降低41.9%,产品升级周期可缩短34.2%。
      
       从源头到终端的数字化管理
      
       在数字化“无人工厂”,一瓶瓶优质牛奶日复一日地高效产出。而在其上下游,无论是奶源管理,还是物流配送、零售终端,光明乳业同样运用数字技术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进行赋能提升,支撑更大生态体系中的数字化应用。
      
       在上游,奶源管理曾是一道难题。光明乳业在全国有22个牧场,分布在天南地北,如何在生产管理中做到“一屏观全国”?光明乳业下属光明牧业信息中心主任王伟告诉记者,这几年通过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了“云养牛”。5G技术加持下的视频画面更加清晰,牛舍环境、奶牛活动以及挤奶生产环境都能“实况直播”。
      
       在下游,营销、配送、分发,都是数字化时代制造企业直面消费者的第一连接点。光明乳业董事长濮韶华告诉记者,面对新场景,光明乳业将原有的“订奶专家”App转型为宅配电商平台“随心订”,从信息化向数字化跃升,“基于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和中台架构,我们对内打通供应链、门店、奶站和物流资源,对外重构消费者‘奶瓶子’的消费链条,贯通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形成两网融合”。
      
       如今,“随心订”已为全国75个城市的350万户家庭提供服务,与7.5万头奶牛的穿戴设备、数十万台生产设备、2513辆冷链车组成整个生态体系。而反过来,消费者端的洞察数据又会影响生产、研发的理念与方式,带动“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研发体系:基于消费者洞察来决定产品研发的走向,通过数字化调研、盲测等新方式确定消费者喜欢的口味,精准研发、精准营销不仅大大降低了产品的试错成本,也大大加快新品研发周期。